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En Remilly Pierre Yves Colin-Morey 2011 Bourgogne, France

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曾說過一杯酒使他忘卻了失落感又再度快樂了起來,其實講的是一顆生蠔與一杯白酒帶給他的愉悅享受。而這大作家裡頭所描述的,大概則是勃根地白酒,既有足夠的酸度生津,又有可咀嚼圓潤的肉感質地不至於乾癟,最重要的是那些許礦石風采,去掉了生蠔的腥味,留下了大海的氣息和酒的香氣。

Pierre Yves Colin-Morey 是兩家聯姻後產生的酒莊,主要生產Chassagne隔壁產區St.Aubin酒款,而En Remilly 則是橫跨兩村的一級園地塊,與特級園Chevalier-Montrachet接壤,其早在19世紀時就被歸入為Montrachet,並列為最高級葡萄園,風采可略窺知一二。不過PYCM 的CM En Remilly 應該是購自外來葡萄所釀造的,本身在該地塊並無擁有葡萄園。但,這也完全不影響酒質的精彩;11'‘是個適合早喝並可陳年的年份,酒體比鄰村Puligny多了點粗獷剽悍,而細微之處亦精緻奇巧;高酸生津裡有著非常柑橘類的香氣,混雜著輕巧的礦石味,爾後卻是圓潤多肉,帶點蜂蜜、香草、烤土司以及爆米花的香味,均衡可口且難以忘懷,一整個晚上四、五個小時持續地變化可謂無一失誤,非常宜人,即便在最後一個小時中,多了點過分奔放的胭脂俗粉也無傷大雅,反而更顯得變化多端,畢竟,再怎樣她也曾年輕地嬌鮮過。
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威老當年開的是哪瓶酒,不過往勃根地白酒下手,至少成功了一半。然而凡夫俗子如我,當然無法想像威老描述的紙醉金迷的巴黎是如何美好,但巴黎是去過的,酒還是會喝的。 而PYCM 的酒,我想可要趕緊再多入手些擺在家中,漲價是可預料的,多跟少、快跟慢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