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Château Haut Brion 1983 Pessac-Léognan Bordeaux, France

1983年在諸多葡萄酒評分記載中尤其是波爾多,並不是一個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年份,或許是前一年的1982表現太過亮眼,以至於大家對於美好想往過高,而苛求了。
時至今日,83年的波爾多已經成熟,風華最美的時候,這Haut Brion也不列外。成熟的青椒、甘草、蕈菇以及濕泥土氣息讓我一度誤以為會不會我已經錯過她的美好時光,而時間、氧氣總是雙面刃,加速了氧化以外,也變成最佳的催化劑。如同1983年的雨晴飄搖,到最後葡萄採收時的風光明媚,在一陣不甚討喜的滋味過後,杯中酒液開始散發出迷人紅花香氣,儘管是開到荼蘼卻更加令人揪心;菸草、燒烤以及秋天落葉飄落的氣息和早已被馴化的單寧接踵而至,最後再以些許肉桂、堅果香氣作結,宛若在初秋時節散步在一片楓紅的山頭,毫無疑問的將陳年的滋味做了最好的詮釋,畫出了頂級酒恢宏的格局以及複雜的層次變化。
所謂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指的是在1855年酒莊分級制度時,列出了四家酒莊再加上唯一一次在1970年代升格的五家一級酒莊。時至今日,五家酒莊依舊是世界頂級酒的代表,價格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不過最重要的是如何將過去的榮耀持續地反應在今日的酒質上。
而當時提出頂級酒概念的則是位在Péssac-Léognon的Château Haut Brion,在當時深受英國人喜愛,是現今五大酒莊中成名最早的一級酒莊。‪#‎chateauhautbrion‬ ‪#‎redwine‬ ‪#‎bordeau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