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Cristal, Louis Roederer 1999 Champagne, France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說:「任何事太多都不好,但香檳永遠不嫌多」,聽起來好似有那麼一點道理,好像什麼樣的場合都可以來杯香檳潤潤喉,尤其是在夏天時節,冰涼的酒液跟冉冉上升的氣泡霎時消暑,沒了氣泡當成白酒喝,也是另番風味。
1999年份水晶香檳開瓶時已經飄香,圓潤香甜的蜂蜜、燒烤氣味加上榛果、奶油、麵包香氣十足誘人,特別愉悅享受的味覺經驗。入口時的酒體輕盈細柔,氣泡細緻優雅而酸度明亮得宜,使人生津。在如絲綢質地般的酒液中透著半熟蘋果、成熟萊姆的氣息以外,帶點輕微的香草和烤餅乾風味,尾韻延綿不絕,唇齒留香後消散在鼻息之間,絲絲動人,層次變化複雜,絲毫沒有任何頹敗的跡象,只有宛若如沐春風般的歡愉,好像是初春早晨的陽光灑在皮膚上,帶點涼意卻意外讓人精神抖擻,舒暢淋漓。
Cristal 水晶香檳是Louis Roederer香檳廠中等級最高系列的香檳,當然也是世界最極致奢華的香檳酒款之一,據說是十九世紀沙皇指定款。雖然無法像皇室那樣牛飲暢飲,且水晶香檳要價不斐,不過其酒廠年份香檳的表現已經非常出色,也僅在好年份推出,實為可以入手陳年的好貨。
再不者,最低階的日常飲用款Louis Roederer Brut Permier (NV) 的層次變化、風味也屬上乘佳作,雖稱不上魂牽夢縈勾人心弦,卻也均衡穩健,帶點青檸檬和新鮮梨子香氣以及若有似無的香料氣息,清爽耐喝,一樣可口美味,若要說出點缺憾,或許僅有在回溫之後些許的苦澀味有點不那麼討喜。
‪#‎champagne‬ ‪#‎louisroederer‬ ‪#‎cristalchampagne‬ ‪#‎wine‬ ‪#‎french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