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Bourgogne Vieilles Vignes Domaine Pierre Labet 2014 Bourgogne, France

先前喝過了由François Labet遠赴科西嘉島種植、釀造的Ile de Beauté, Pinot Noir 2013,那有點異國情調風味的黑皮諾倒是新鮮稀奇,而這回喝到一樣由François Labet負責經營釀造的這款老藤(Vieilles Vignes)勃根地地區酒,是以他爸爸為名的酒莊,Domaine Pierre Labet貼標出售。

對於老藤,好像有某種不太自然的吸引力,似乎標上老藤的酒標硬是可以多上幾成的價格出售,但對於老藤的實際規範在哪裡,好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以台灣麻豆的老欉文旦來做一概念,老藤葡萄樹或許也更可以往土壤裡扎根,汲取更多屬於大地的養分或是風味,但是否能真正反映在所釀造出來的酒款上或許見仁見智,但可以相信的是,老樹藤因為產量不高,所能結出的果實也許比其他年輕數藤所產的果粒更加得來不易、更加濃縮,姑且不論其最後成果為何,所品味的酒汁或許多了一番生命力。

此款地區級勃根地則帶有些許暗紅色花香,可能品嚐時的溫度略低,有著些許草莓香氣以外沒有過多的果香調性,酒體清瘦卻扎實,單寧嚐來適中,即使年份尚新也沒有過多乾澀口感。後韻中有著些許礦石味道以及蕈菇等大地調性氣味,最後是以過躁的亞洲香料和些許皮革氣味作結。或許是被以往總是帶著迷人果香以及果醬香甜氣息的勃根地印象作祟,這款老藤酒款則沒有太多的驚喜使人著迷,反而有一絲過重的泥土氣味,原以為是酒款過於年輕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但隔日再喝卻依舊沒有太多變化,原有的隱蔽花香全然褪去,留下了輕薄單寧酒體還有不太使人興奮的乾草氣味。

#pinotnoir #wine #redwine #bourgogne #burgundy #pierrelabet #françoislabet #vieillesvign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