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Marsannay Champ Saint Etienne Philippe Roty 2010 Bourgogne, France


有一陣子或者是說很長一段時間,在選酒的時候總是會特意多挑選不在勃根地精華產區的各種酒款來嚐鮮,以便比較各產區的特色與獨特性,但說穿了,更大的原因不外乎是經濟上的考量,比起某些位於夜丘內名莊動輒超過千元大洋的地區級(Bourgogne),離開這些蛋黃區,很多可口美味的好酒價格都在一般受薪階級還能欣然接受的範圍之內,甚至是明星莊園的村莊級酒款也不見得是高不可攀,偶爾奢侈一下也不太會心痛。

Marsannay 位於勃根地金丘北端,可以算是整個勃根地美酒的前哨站。此處法定可以生產紅、白、粉紅三色酒款,但最大宗的還是甜美鮮嫩、多汁溫和帶點中等酒體的黑皮諾為主。雖然這一大片200多公頃的葡萄園僅列為村莊級,尚沒有一級園,但其實該地早在七世紀的時候就已經有釀酒的歷史,也曾為法王路易十四、十六的桌上佳釀,而19世紀時,有些地塊地位則被視為如今日的勃根地特級園等級,可見酒質備受讚譽。然而,今日勃根地風采幾乎都在更南邊的Gevrey、Chambolle與Vosne村,但隨著許多知名酒莊北移開拓,Marsannay當今與日俱進的酒質似乎也正開始一點一點找回過去曾有過的光榮歲月。
Philippe Roty 位於Gevrey村內,前身為Joseph Roty,在Joseph過世後由兩位兒接手,同時以Dom. Joseph Roty與Philippe Roty裝瓶販售,為勃根地名家。2010年的Marsannay Champs Saint Etienne開瓶時則有飽滿的野櫻桃香氣,混合些許藍莓與覆盆子氣息,香氣表現十足誘人,酒體雖然輕盈卻依舊帶有細緻的變化,單寧緊緻卻不咬口,更帶有愉悅的肉桂與咖啡等輕微燻烤香味,可口多汁,喝來輕鬆愉悅以外卻也能細細品味其層次,雖然尚未優雅高尚,但也亮麗清新使人忍不住多喝幾口再次為她停留,絕對不失為一款可以多備幾瓶在酒窖的美味佳釀,再者,價錢也算公道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