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Marsannay Cuvée Saint-Urbain Jean Fournier 2014 Bourgogne, Franc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開始了一股腦瘋狂的有機栽培或是無農藥噴灑、不施灑或學肥料、純天然的食材開始漫天標起高價,可能是這幾年來食安風暴不斷,人心個個慌恐不安,深怕一不小就吃到充斥著各式食品添加物或化學味劑,甚至是不允許加到食品內的化學劑料,使得這類標榜有機耕作的食材似乎已然成為顯學。


而葡萄酒呢?

葡萄酒中最常見的添加物為二氧化硫,不過這倒可不必緊張,在釀酒的歷史當中,二氧化硫的添加行之百年,主要用作為抗氧化劑,簡單地來說就是「防腐劑」。而在釀酒的過程當中,二氧化硫會自動地被產生,但由於含量過小,不足以保護酒液的氧化,於是在完成釀造工序之後變化再度添加適量的二氧化硫,以保持新鮮不過度氧化甚至是敗壞。當然,這個添加的量則受到限制,在歐盟的規定內則是10pp以下不必標示,這可很難達到的低量級數,因此大部份的酒都會標示內含二氧化硫。不過,除非每日大量飲酒,又加上大量食用漂白過的任何加工食品或是蔬果,不然根據食品添加聯合委員會的說法,不過量的攝入二氧化硫是不會帶來可見的危害,而部分人則可能會有頭痛、噁心或是引發氣喘的可能。

勃根地中,從多年前開始便有酒莊努力地在推行自然動力耕法或是不施用化肥以及不噴灑農藥的有機耕作,歐盟也有相關法規,合乎的酒莊則可以標上Ecocert認證標章,而現在則是愈來愈普及以及慢慢擴及到其他產區。位在Marsannay的老牌酒莊Jean Fournier則於2008年獲得有機認證,試圖以純粹的耕作方式還原酒的真實面貌。其Cuvée Saint-Urbain並非為當地的某塊lieu-dits,而是酒莊混合多種地塊的低階款,酒體清瘦且無複雜的香氣表現,但依舊有著尚未軟嫩的草莓氣息以及覆盆子果香,酸度明亮偏高,單寧緊實卻不咬口難受,第二天再喝則明顯柔順不少,結束時則有輕微的肉桂等木質調性後韻做尾,雖不至於讓人感動萬分,但卻也易飲耐喝。而對於有機不有機,純粹不純粹這若似形而上的概念則不須太過執著,至少酒質輕盈乾淨,沒有過度的妝粉豔抹,品味的盡是簡單乾淨的真實滋味,也不禁讓我想再嚐嚐這酒莊其他酒款的風土滋味究竟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