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Santenay Nicolas Potel 2013 Bourgogne, France

勃根地的大精華地區金丘大致上分為夜丘與伯恩丘兩片,前者主要以細緻、耐久且實力強大的黑皮諾紅酒最被世人追捧,造就了夜丘精華地段所產出的紅酒時常要價不菲,同時奠定了勃根地在黑皮諾的權威,也讓世界各地以此為標準,極力地想要追求那所謂最勃根地的滋味,不過那些所講的都僅是夜丘的事罷了。後者,伯恩丘則以白酒立足世界,被描述成世界上最偉大的Chardonnay產區,但可別忘了這裡也同時出產風味絕佳、滋味一樣綽約的美味紅酒,但卻相對的物美價廉,至少在某些例子上確實如此。

Santenay位於伯恩丘知名白酒村Chassagne-Montrachet南端,此處以紅酒為大宗,也生產零星白酒酒款,其中一級園(黑皮諾)則佔了110公頃之多,但除了少數幾片鄰近Chassagne-Montrachet較為知名的一級園以外,大多數的一級園則較少被討論。或許也因為Santenay地處整個金丘邊界,幾乎已經是最南界,使得該產區更是鮮少在國際市場上被注意,甚至不被拿來與其他伯恩丘紅酒酒村相作比較。不過,不被注視的好處或許也使得這產區更能致力於當地風土條件的發展,而釀造出更是地道、不逢迎諂媚、不譁眾取寵的簡單滋味,若是要找尋些適合佐餐的可口酒款,Santenay不乏為超值產區。

這片長期被忽視的南陲地帶,在北部產區酒價高漲的年代也開始吸引諸多酒莊、酒商南下尋寶,並且投入資金與技術來提升酒質。其中位於夜丘Nuit-Saint-George村的酒商,Nicolas Potel便是一例。2013年的Santenay, Nicolas Potel不算高雅脫俗,但新鮮的覆盆子香氣與紅色莓果氣息仍舊引人不禁多喝幾口,酒體輕巧中帶點酸澀,爾後輕柔的暗紅花香味緩緩轉變為煙草香料氣息,即便不怎麼優雅或是細緻精巧,卻也落落大方不扭捏。喝著喝著,可能是酸度與帶點野性的單寧作祟,突然想要點鹹食作陪。雖然層次變化有限略嫌淺薄,但這淡薄易飲的酒款最是適合佐餐,當下心忖要是能來道北京烤鴨片或是燻茶鵝那滋味肯定絕妙。

而這價格,絕對超值划算,經濟實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