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Savigny-lès-Beaune André Morey 2008, Bourgogne France

Savigny-lès-Beaune André Morey 2008 Bourgogne, France

伯恩丘在傳統的認知以來一直是白酒的重要產區,而在白酒盛產的地區那幾點紅則不見得那樣備受追捧,也因為這個緣故,伯恩丘出產的Pinot Noir 價格始終跟不上當地白酒酒價,更遑論要與夜丘那所謂世界頂級的黑皮諾相較。而若是談到伯恩丘紅酒酒村,大部份的人都僅會聯想到如Pommard、Volnay這兩個成名甚早的紅酒村,其他部分產區則大多被世人遺忘,不過這也非是一樁壞事,至少對於口袋不深的我來說,確實是好事一件。

Savigny-lès-Beaune(Savigny)位於伯恩市西北方,幅員廣大,年產量亦不小。該產區以紅酒為大宗,雖如此,也出產少量以Chardonnay為主的白酒。此處黑皮諾多以果味帶點花香以及些許櫻桃為主要調性,實力較為堅強的酒莊亦可釀造出帶有燻烤香氣、輕微亞洲香料的美味酒款,雖然沒有特級園撐腰,但為數22片的一級園紅酒則有128公頃,一級園白酒亦有12公頃,實在不容小看。Savigny所產的黑皮諾雖稱不上是高雅細緻,或是有著波瀾壯闊的宏大酒體,大多時候總是以「平庸」二字帶過,但是單以「平庸」二字形容稍嫌草率,其中許多菁英酒莊所釀造的Savigny可絕非是等閒之輩,至少在我過往的經驗裡,Savigny-lès-Beaune總帶給我許多意外的品飲樂趣。或許Savigny-lès-Beaune在普遍情況之下,確實適合佐餐,但菁英酒莊如Simon Bize則亦可以細細品味那悠悠然然的細微變化,不過份複雜,更顯得溫暖純粹的滋味。

André Morey在網路上的資料不多,僅知道是一家位於Savigny-lès-Beaune的酒莊(酒商),在賣場看到時倒是挺意外的,畢竟賣場通路的酒出現Savigny-lès-Beaune又是08年份著實不多。08年的勃根地紅酒實在算不上精彩年份,也經常被忽略,或許再加上因為是不知名產區以及酒莊,開架價格實在便宜的驚人,買回家幾天之後決定趁早享用,殊不知驚喜的是開瓶時的香氣雖稱不上滿室芳香,但那紅色漿果香味卻悠然裊繞,新鮮的櫻桃氣息絲絲傳入鼻息,漸漸地出現了豐饒的暗紅色花朵香氣,完整地表現了該產區獨特的風土滋味。可能是年份欠佳或是漸趨熟成,單寧溫和未顯乾澀難以下嚥,反倒是酸度明亮得宜卻又輕柔地使人生津,過些時候開始出現了輕微的乾草氣味,木質香料等芬芳亦不時相佐輕鬆的果香,相輔相成互不干擾,好是可口易飲,儘管酒體不顯得格局壯闊,那輕盈姿態如此平易近人,更猶如窈窕淑女般,總是令君子好逑。
格局恢宏壯闊的酒總是令人難以忘卻,那強勁的力道時不時刺激著味蕾,但卻有另一種滋味,平實純樸中帶著絕對的乾淨清澈。對於我來說,Savigny-lès-Beaune 有一種輕輕撫著人心、味覺的溫柔,彷彿是家人的關心呢喃。如果說勃根地夜丘追求著令人盪氣迴腸的高傲姿態,那麼Savigny-lès-Beaune的踏實或許可稱得上是勃根地的貼心暖男代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