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Crozes-Hermitage Domaine de Thalabert Paul Jaboulet Aîne 1995 Rhône, France

要背完所有勃根地村莊級或是一級園名字的事情留給高手們,至少背一背北隆河八個獨立村莊產區名還不是太難,再說這片種到不能再種的河谷地要再產生新的獨立村莊產區看起來是比較難,而且聽起來也比較厲害,就像是別人聽菁英搖滾樂團但是你卻聽獨立樂團,或者在想更特別一點,也可以聽聽獨立地下民謠一邊喝著法國西南產區比如Languedoc或是Roussillon,包準夠低調。

姑且還是回到北隆河獨立村莊好了,要說大眾沒那麼大眾,要說小眾卻也有一群死忠粉絲宣誓效忠,不像我這種牆頭草,什麼都要沾一下。說起北隆河品種Syrah竟然是我早在對於葡萄酒懵懂時最早先接觸的品種,那時印象僅停在這種酒嚐起來竟然如此豪邁,充滿著不知如何言喻的各種香味。只是那時候喝的是Yalumba Barossa Shiraz,而非這裏所提到的Syrah。不過這兩種品種其實是一樣,目前只差在於新舊世界對於風格差異上的程述。有些時候倒是會想要來瓶即開即可享受的美好酒款。

Paul Jaboulet AÎne 為北隆河大型知名酒商之一,這款Crozes-Hermitage Domaine de Thalabert 則是產自Crozes-Hermitage獨立產區中最成功的地帶,該酒款直到1990年代是依舊是獨占市場的唯一Crozes-Hermitage酒款,聽起來似乎真的比較厲害。品嚐起來與先前的Crozes-Hermitage E. Guigal 2009 Rhône, France 則是大相逕庭,到也不是品質的差距,而是在於陳年的後的層次變化。

開瓶時的香氣不是迎面而來的撲人鼻息,而是逐漸飄散,成熟的紅莓果香味與熟透的黑櫻桃,似乎也帶點加州黑李的酸甜氣味,但漸漸轉成大地調性的蕈菇、煙草和輕微的煙燻、皮革香味;單寧早已失去野性,輕柔容易近人,酒體架構中等偏重,再嚐過先前的美好時光後便如薄暮微光般西沉睡去。老派的陳年隆河,喝著喝著有種秋天黃昏滿地金黃落葉的氣息飄然縈繞,風光年華儼然褪去。


北隆河八個獨立村莊:

Côte-Rotie
Château-Grillet
Condrieu (白酒)
Saint-Josephe
Crozes-Hermitage
Hermitage
Cornas
Saint-Pé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